报告题目让高中数学解题教学有迹可循----高中数学解题中的思想方法赏析

报告人:张文海

报告时间20231017日星期二15:40-17:30

报告地点:苏州大学本部博远楼101

报告内容

  著名数学家波利亚说过,掌握数学就意味着要善于解题。有时,我们解题遇到一个新问题,总想用熟悉的题型去“套”,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知识的数学思想是联系知识和方法的纽带,是数学的灵魂.只有对数学方法、数学思想理解透彻及融汇贯通时,才能有新发现,巧解法.现在的高考十分重视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其解答过程都蕴含着丰富的数学思想.我们要有意识地应用数学思想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形成能力,使自己具有数学的头脑和眼光,提升自己的数学素养.

报告人简介

  张文海,教育硕士,正高级教师,江苏省第五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姑苏青年拔尖人才、苏州市名教师、苏州市数学学科带头人,并获得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曾获得苏州市把握学科能力竞赛一等奖,苏州市教师学科素养竞赛一等奖。受聘苏州市高中数学研究中心组和担任高新区高中数学教改组组长,多次面向市、区开设观摩课和讲座,2016、2017年度两次获“一师一优课”部级优课,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主持两项苏州市“十二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并顺利结题,目前主持一项江苏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研究,重点关注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建构“自己的理解”,通过改进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让教学更有效,更高效。


邀请人:周超、沈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