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日以来,苏州大学“社情民意‘π’送官跑出民生‘加速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邗上街道翠岗花园社区开展基层民意调研活动。实践期间,队员们聚焦民生问题,与社区居民进行交流,在社区一线进行走访。团队成员采用“线上+线下”的调研方式,希望了解到社区的工作目标以及社区工作成果。

邗上街道翠岗花园社区成立于201012月,是纯城市型社区,社区面积0.2平方公里,常住居民8305人,其中60岁以上2068人,占比24.7%65岁以上1562人,占比18.89%80岁以上421人,独居空巢48人,失能23人,重残老人21人,计生特殊家庭老人5人。因此,社区养老工作是重中之重。

近年来,社区以“打造老年完整社区,营造长者友好场景”为目标,将为老服务工作列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围绕养老品牌化,提升老年居民生活质量。另一方面引导老年居民在享受颐养社区创建成果的同时,反哺社区、反哺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居、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规划出一幅“养老”变“享老”的新版图。

规划居住版图优美环境愉悦身心

75日,团队成员在翠岗花园党群服务中心张书记的引领下参观了整个小区。团队成员在小区步行约十分钟,并未遇到凹凸不平的地面,车辆排放有序,砖制的步行道也没有青苔,不会出现打滑的现象。当团队成员走到党群服务中心以及社区卫生站等公共场所,都配有无障碍通道。张书记告诉团队成员,小区整体配套设施齐备,老年大学、幼儿园、卫生服务站、物业、居家养老服务站均坐落在中心地带;周边银行、小超市、便民服务点一应俱全,形成了“十分钟便民服务圈”。

规划照料版图贴心服务浸润日常

“我们社区着力注重老年照料,让贴心服务浸润日常。”听着张书记的讲解,团队成员来到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正在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感到深深的敬佩。团队成员主动上前与老人们交流,并从老人们口中得知,护第三养老机构申丞护理院每周会安排理发、修脚、医生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为老年人服务。80岁周岁以上老人免费,60岁以上老人理发5元、修脚10元。“不想做饭了,打个电话订餐。空闲时间,到养老服务站,阅读、娱乐休闲设施一庆俱全,让社区老人养老变‘享老’。”一位退休老教师如是说道。据悉,社区家庭医生也会定期为社区的老年人提供健康状况评估、身体检查和健康指导等方面服务。对于高龄独居空巢老人,社区启动“阳光老伙伴一对一温馨铃声”互助项目,以邻里互助的方式,由低龄志愿者为高龄独居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和精神关怀。


图为邗上街道翠岗花园社区为老人提供家庭医生服务

规划娱乐版图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住在我们社区的大部分老人都是已经退休的老师、校长,所以老年的娱乐就尤为重要,社区也在尽力让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张书记带领团队成员来到了社区的老年大学,此大学成立于2001年,是扬州市第一家社区老年大学,办学22年,每学期14-18个班,一学期有500名左右的学员。张书记告诉团队成员:“对于我们纯城市型社区的老人,生活物质条件已然不缺,但在这里找到‘人生第二春’的感觉。”

在老年大学的展览墙上,团队成员看见了老年文化团队的许多“战绩”,比如举办的摄影展、书画展、歌舞展等。在展览墙的尽头便是书法教室,团队成员静静观赏老年大学教授学生水墨画,并深深沉浸于书法绘画的世界里。

走到社区中央广场,体育辅导员正带领着老年人进行太极拳的锻炼。团队成员也积极融入,体验到了社区带给老年人的文化活动,营造了“文起来、动起来、乐起来”的浓烈氛围。


图为老年大学教授书法绘画

规划文化版图开办讲座普及知识

76日—8日,张书记带领团队成员前往翠岗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参加了“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培训”课程。“为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数字化生活,自2021年起社区通过申报公益创投,党建资金扶持开设了‘智能手机课堂’,提供智慧助老服务。”张书记向团队成员讲解道。

此课程根据老年人的记忆特点,针对微信使用,滴滴出行APP、阿里健康、淘宝、支付宝等软件使用,由专业团队研究开发了一套实用的课程,并把智能手机实用使用技巧编制成可随身携带的手册、现场培训、以及实操指导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帮助老年人解决“无人教”“学不会”的困境,带领老人跨越“数字鸿沟”跟上时代的步伐。团队成员认真学习,并且根据课程的步骤,一步一步教授老年人正确使用,并从中明白了真正教会老年人使用智能机,可以大概率降低被网络诈骗的风险。“互联网其实也不难,以后我也可以用微信支付了。”一位老人说道。

规划志愿版图发挥余热奉献社区

课程结束后,正值中小学放假期间,许多中小学生来到翠岗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这里,有许多老党员在分享他们的藏品,讲述红色故事,和小朋友热情沟通。一个老党员拿着家里的藏品向团队成员展示着说:“我们这些老年人在社区的帮助下生活的有滋有味,唯一能帮助社区的也就是拿着家里的这些‘老家伙’,给小朋友讲讲故事,希望能让他们体会到我们当时的生活,发挥我们的余热奉献社区。”团队成员认真聆听,并且和小朋友谈论自己对于藏品的认知,受益匪浅。

义工队的老年志愿者们用朴实的双手去搀扶需要帮助的人,用无私的爱去抚慰需要关爱的心灵,用感恩的心去面对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用快乐之心谱写了一支“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夕阳赞歌!


图为老党员给青少年讲述藏品背后的红色故事

重视民生问题,加强基层社区治理,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服务需求,事关百姓福祉。社区应该进一步了解老年人的所想、所需、所盼,争取政府项目支持,加大与养老机构合作,挖掘社区为老服务资源,从空间友好、服务友好、人文友好三大维度,不断提升和增强社区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图为团队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