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时节,风暖昼长,万物并秀。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展现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宣扬新时代江南乡村之美,712日—16日,bat365中文官方网站“绘就美丽家园,筑梦时代新篇”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圣堂村,以妙笔丹青勾勒乡村意象,以淋漓汗水绘就江南水乡,为圣堂村村容村貌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为有效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更好地展现乡村魅力,实践团在712日前往圣堂村,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圣堂村的民风民俗和村庄风貌,并结合三下乡活动的要求,确定了“美丽乡村”的绘制主题,以江南水乡、白墙黑瓦的特色建筑、生态环境为绘制内容,并走访了圣堂村各个适合墙绘的地点,为墙绘工作做好了充足准备。

实践团成员们在第二天正式开展工作,根据第一天的调研情况,对墙面的设计进行了初步绘制,并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完善、修改。在设计图征得一致同意后,团队成员们进行了明确的分工,各司其职,提高了墙绘效率。

在绘画过程中,实践团遇到了诸多困难。墙面由于缺乏维护与修缮,有小部分墙面出现白漆脱落、褪色的情况,队员们先拿小刷子和铲刀对墙面的灰尘和粘性附着物进行了大致的清理,然后用带来的白色颜料对墙面进行了整体的刷白工作。同时还面临着夏日的苏州气温炎热、突如其来的大雨阻碍室外墙绘工作进行以及雨水将墙面未完成的绘画作品冲刷掉等重重困难。


图为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墙绘实况 

 

队员们先用铅笔对整个绘画进行了布局、定点、勾线等准备工作,形成了整个绘画作品的基本图案和配套文字,然后分工协作用水彩颜料开始分区块上色。绘制过程中,队员们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分工合作推进。墙绘作品紧扣“绘就美丽家园,筑梦时代新篇”的主题,采用简单的图案堆叠和色彩渲染,立意明确地以绿柳、小桥、兰舟等元素相互协调融合,最终形成了一幅幅简约美观的墙绘作品。

村委会和村民对实践团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与帮助,村委会工作人员协调疏散车辆确保团队的绘制环境安全;看到大家在烈日下辛苦绘制,工作人员给团队搬来了帐篷遮阳,还有附近的村民送来了冰镇矿泉水,并亲切地邀请队员们结束后至自己家中进行清洗。

 



图为第一幅墙绘  

 

在村委会的协助、村民们的支持、团队的齐心协力下,大家完成了实践创作。墙绘意在表现苏州乡村的兴旺,于是更注重于描绘屋舍的鳞次栉比,以便表现出乡村的繁荣气象。层见迭出的白墙黑瓦为这幅墙绘增添了几许静谧安详的氛围,与圣堂村和谐的乡村环境相得益彰,不仅展现了苏州水乡的景色之美,也体现了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图为第二幅墙绘

 

墙绘是创造美、表现美、传递美的一种重要途径,勾勒出乡村新气象,在乡村建设中起到了独一无二的宣传作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为圣堂村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实践团成员们用青春汗水描绘了乡村的大美气象,用积极奉献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在潜移默化中推进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同时,得益于本次手绘乡村活动,让团队成员们走进乡村,贴近乡村,了解到了新农村的温度与内涵,学习到了乡村建设的新思路与新作为,他们利用自己的巧手,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在创作中检验、提升实践能力,在社会服务中展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面貌,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助力农村环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使得田园乡村之美与绘画之美有机结合,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后续,团队也将继续走向更广阔的乡村,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苏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图为“绘就美丽家园,筑梦时代新篇”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