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617日,bat365中文官方网站81级院友、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常务副校长、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校长周建华回母校作题为《点亮人生的航塔——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的报告,报告由曹永罗院长主持。

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介绍自身作为教师的成长经历;二、明确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怀有对教育的热爱之情,深厚的专业能力,以及对学生的关心,教学的热爱,真正把教师职业作为人生的事业来经营;三、成长为优秀教师的路径:在立地中顶天,在教研中精进,在科研中腾飞,在写作中建构以及在引领中丰富。希望我们的学生通过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练好扎实的基本功,怀着对教育的热爱,为学生发展贡献力量,在学生发展中体现自身价值。

最后,学生就师范生和非师范生在教师发展中的差异和优势,教师成长的方式,拔尖学生的培养等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周校长勉励学院目前在读的师范生要加强专业技能学习,打好专业发展的学术基础,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教师。

报告后,周校长与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师生、《中学数学月刊》编辑部进行交流会谈。学院院长曹永罗,副院长翟惠生、顾振华,《中学数学月刊》主编徐稼红教授,师范专业的专业老师,编辑部全体成员等参加交流和会谈,就师范专业建设、师范生的培养、教师的发展路径和月刊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周建华,博士,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正高级教师、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曾任人大附中党委书记、副校长,现任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常务副校长、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校长,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数学指委会委员,教育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第8期全国优秀中学校长高级研究班学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小学后勤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获全国教育科研杰出校长、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